貓應該多久洗一次澡?

zo 00002

貓的天性大多怕水,有幫貓洗澡經驗的飼主大多會形容是場「戰爭」,因此大多會認為貓一年洗一次澡就OK,也常聽到兩三年才洗一次,甚至還有網友說自己的貓已經超過10年沒洗! 如果基於衛生、健康,貓應該多久洗一次澡? 幫牠洗澡又該注意哪些問題呢?

先從「行為」來說明,由於貓的原生地多半處於水分缺乏的草原甚至沙漠,皮膚經過演化,會產生保護皮膚的油脂,因此過於頻繁的洗澡,反而會破壞油脂分泌,造成細菌感染! 「怕水」也基於上述原因,被理解為是「天性」,但以「行為」角度來看,許多幼貓初次接觸「洗澡」這件事,因為人類粗魯的行為,水溫、水壓、水流聲響、吹風機聲響... 都足以讓牠認為洗澡是非常可怕的事情,如果還是送到美容院給「陌生人」操刀,那真的是嚇死寶寶了~ 只要有過一次不好的經驗,往後洗澡也就成為「酷刑」!

所以建議一開始先抱持著「玩」的態度,短短的十幾秒讓牠接觸水,飼主也要用輕柔的動作與聲音,鼓勵牠接觸水,也許小點心也是可以作為鼓勵的籌碼,一次一次的把玩水,逐步變成洗澡。記得要避開敏感的眼睛,甚至最初可以用濕布擦拭,總之要讓這段學習洗澡的過程僅可能分階段拉長,打濕、搓洗、沖水、擦臉... 是幫貓洗澡的步驟,即使已經習慣洗澡的貓,過程也不要超過5分鐘,讓每一個過程都感到愉快,相信貓咪也能學會享受洗澡的樂趣!

另外,洗澡前也記得先剪指甲,留意血管的位置,寧可剪的少,也不要造成牠流血、疼痛;耳朵的清理,也千萬別以傳統的方式,用棉花棒掏耳朵,應該改以溫和的洗耳液倒入耳道,然後輕輕搓揉,等牠甩頭時就會將髒污甩出,接著以濕布擦掉藥水與污垢,然後就進入洗澡的流程...

關於貓洗澡的頻率,「品種」、「生活環境」,是兩個重要的考量因素,貓每天會花好幾個小時,用舌頭清理自己的毛髮,所以只要居家環境乾淨,平時經常幫牠梳毛,長毛貓大約一季、短毛貓大約半年洗一次澡,應該是適當的頻率。

References:Still ePsiLoN @ flickr / Info obtained via internet and has been revis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