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式開門法 vs 反手開門法

as 00001

外國的月亮總是圓一點,以前台灣運研所推行的「反手開門法」沒人搭理,這回改叫「荷式開門法」反而引起大眾注意… 重點是你我願意改掉開車門的習慣,怎麼稱呼這方式都沒問題啦!

為了避免下車開門時的不慎,造成後方機慢車追撞,荷蘭要求民眾不要用靠車門這側的手開門,而是用另一隻手… 意即,左駕的台灣,駕駛人下車開門是用右手而非左手, 乘客從右側下車,則是用左手開車門… 這樣的方式就稱之為「荷式開門法 The Dutch Reach」!

多數駕駛人習慣下車用後照鏡看一下有沒有來車,甚至不少駕駛以及多數乘客看都不看就直接開門… 事實上,即使有看後視鏡,還是會有看不到的「盲區」,採用荷式開門法會讓身體自然轉向,視線也會因此投向後方,增加視野,看清楚後方車況,也就能避免意外產生…

改變小小的習慣,就能為你我帶來更安全的交通環境,趕緊試試唷!

References:bikepgh.org / Info obtained via internet & has been revis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