刷牙該用溫水還是冷水?

hs 00001

刷牙時的水溫應該多少? 這個問題浮現在腦海,多半是在冷颼颼的冬天,一起床用冰冷的水刷牙,超不舒服... 用50℃以上的熱水刷牙,會刺激口腔黏膜,造成牙齦出血;冷水會減弱牙膏的效果,用過冷的水刷牙,不僅會引起牙髓出血,如果有蛀牙、牙齦過敏、牙周病症的患者,都會讓病情加劇!

從科學的角度來看,牙齒進行新陳代謝的最佳溫度為35℃~36.5℃,口腔細胞穩定性最佳的溫度也在35℃~37℃,這樣的溫度區間,牙膏也有最佳的去污功效,過高、過低的水溫都不利於口腔細胞新陳代謝,整體口腔的清潔效果也大打折扣。

35℃的溫水是一種良性的口腔保護劑,對於牙齒、舌頭、咽喉都有清爽、舒服的感受,也利於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殘渣與細菌... 所以無論夏天、冬天,用溫水來刷牙會是最好的選擇!

References:makelessnoise @ flickr / Info obtained via internet and has been revis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