湯應該在飯前喝? 還是飯後喝?

hs 00003

多數人的飲食習慣,都是在正餐吃飽後,再來一碗熱湯... 其實按照人體對食物的消化速度,以及食物熱量的攝取考量,「湯 > 菜 > 肉 > 飯」的進食順序會是最理想的,而且先喝湯再吃飯,不僅能滋潤口腔、食道,讓腸胃開始分泌消化酵素,也能增加飽足感,達到控制體重功效唷!

吃飯前20分鐘左右先喝湯,而且是緩慢、少量的喝,可以提供口腔、咽喉、食道、胃部一些潤滑功能,用餐過程也可以喝少量的湯,讓乾硬的食物變得較易消化,是很好的用餐習慣。如果是飯後喝湯,胃部已經開始分泌胃液來消化食物,湯湯水水反而會沖淡胃液,也影響身體的消化與吸收。美國也做了相關的研究,6萬個參與調查的美國人,有喝湯習慣的人,身體的健康狀況普遍優於不喝湯的人,主因應該在於湯品中的食材已經變成更容易消化與吸收的營養素。

由此可見「飯前先喝湯,勝過良藥方!」不僅是俗諺,也頗有科學依據... 要特別留意的是,上述的「湯品」當然不是指過油、過濃、過鹹的料理模式,那樣的湯反而會導致發胖,也不利於消化。再者,將乾飯泡著湯、和著吃,也會因為少了咀嚼,減少唾液中消化酶的分泌,胃的負擔也會增加,相關的腸胃疾病也會因此產生,所以得儘量避免湯泡飯的飲食習慣。

References:Jess @ flickr / Info obtained via internet and has been revised